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灣天主教傳教協進會中女性地位之研究:新竹市的個案分析
by 邱琡雯, 2018-08-11 09:18, 人氣(1507)

台灣天主教傳教協進會中女性地位之研究:新竹市的個案分析

Women's Place in Taiwan Catholic Council of the Lay Apostolate: A Case Study from Hsinchu City

張世澤(Shih-Tse Chang)

女學學誌:婦女與性別研究 ; 19期 (2005 / 06 / 01) , P185 - 245

繁體中文 DOI: 10.6255/JWGS.2005.19.185 DOI

天主教女性平信徒 ; 傳教協進會 ; 羅馬天主教會 ; 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 ; Catholic Lay Woman ; Council of the Lay Apostolate ; Roman Catholic Church ; The Second Vatican Council

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曾經明確地鼓勵平信徒參與教會內的生活,隨後在羅馬教廷與主教團會議的文獻中,也不斷地倡導平信徒的各項權利與責任。其結果是造就了越來越多勇敢而聰穎的女性平信徒,在世界各地的天主教會當中成為領導人物,其中也包括了台灣的天主教會。

這些目前任職於教會高層的女性平信徒,大都具有長期而豐富的教會事務經驗;儘管一般天主教徒不會太驚訝於女性在教區工作中所扮演的吃重角色,卻往往未能意識到她們在教區活動、社服工作與善會組織中,成員逐漸增加並掌握重要職務的意義。本文企圖解釋女性在台灣天主教傳教協進會中的地位,並針對新竹地區傳教協進會的個案情況從事質性分析,透過焦點訪談與制度分析的運用,讓我們能夠更深刻的理解這些女性的主觀經驗與制度性地位,以及其在個人宗教感知與教會公共規範之間的互動關係。

針對活躍於教會活動的女性平信徒進行訪談工作,並據此指出:即便受到聖召減少與教友老化的雙重影響,而使教會整體出現衰微徵象,但台灣地區的許多女性教友,仍然十分重視她們的天主教身分,並藉此調和多重的角色扮演,同時也更為積極參與教會活動,並從事復振天主教信仰的實踐工作。

透過這些議題的闡述,本文致力理解男性教階體系與女性平信徒領袖間辯證而緊張的關係,並討論其對於教會所加諸的可能影響。本文也希望揭示,在受到晚近歷史發展中,社會價值鼓勵個人脫離制度束縛的大潮流影響之下,天主教會如何適應來自於政治、經濟與社會方面的新發展。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