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青年路德》導讀:淺談心理學巨匠艾瑞克森的生命故事
by 邱琡雯, 2019-08-10 20:05, 人氣(1643)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83153

艾瑞克森(Erik H. Erikson)是極其知名的心理學家,因為他提出了名聞遐邇的人生發展八階段理論以及「自我認定」等重要概念。八階段理論橫跨人一生的生命週期,並主張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發展任務或危機(見表)。包括艾瑞克森自己在內的多數學者都認為,青少年的認定危機是所有階段最重要的,而且自我認定這個主題其實貫穿整個生命歷程。簡言之,艾瑞克森認為人一生的「心理-社會」發展就是尋找、確認並完成自我的建構過程。

這本《青年路德:一個精神分析與歷史的研究》正是艾瑞克森闡述自我認定概念及心理社會發展論的重要作品,有著基石般的作用;也是後世學者公認「心理傳記」研究的早期典範之作。他以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為研究個案,詮釋並展現了一個歷史案例自我認定的發展歷程。當然,若對基督新教之變革領導者——馬丁.路德有興趣,本書應該能夠帶您揣摩他的心路歷程,不同於一般傳記作品,更貼近路德的內在世界。

心理學理論的建構總是呼應著心理學家個人的生命故事。若對其生平與故事毫無所悉,頂多覺他的理論言之成理,符合我們的生活經驗,但若能進入心理學家的生命,將發現他的理論與生命緊緊相扣。

艾瑞克森的人生八階段

艾瑞克森認為人生每個階段在心理上都有要面對的「危機」(crisis),這危機與個人當時最主要的社會互動情況有關。危機也是轉機,若成功度過或解決危機,則人生得以繼續開展,若否,則可能在心理發展上帶來較負面的影響。

時期「心理-社會」危機與佛洛伊德性心理發展階段之對應
1嬰兒期信任 或 不信任口腔期
2幼兒期自主 或 羞怯懷疑肛門期
3學齡前兒童期主動積極 或 內疚性器期
4學齡兒童期勤勉 或 自卑潛伏期
5青少年期認定 或 角色混淆兩性期
6成年早期親密 或 疏離————
7成年中期傳承 或 停滯————
8成年晚期自我整合 或 絕望————
【艾瑞克森的生命故事】
童年的困惑:我是誰?

艾瑞克森很小就在心底產生「我是誰?」的疑問。他終其一生不知道自己生父,是所謂的「私生子」。雖然母親與繼父基於善意盡可能掩蓋事實,並騙他說繼父即為親生父親,但從親戚、鄰居的流言以及他們的尷尬態度,艾瑞克森還是覺得不對勁,這對他造成了影響。養子的身份也讓艾瑞克森與繼父不親近,雖然他覺得繼父很慈祥,但仍然感到孤獨,並對自己的身份疑惑。

艾瑞克森擁有金髮、藍眼、高大的典型北歐人外型,而父母皆為黑髮猶太人,母親家族居於丹麥,繼父家族居於德國,當他們定居於德國時,艾瑞克森常遭到排斥,顯得與同儕不相容。例如他的外型使他在猶太社區教會中得到了「非猶太人」的外號,被當作異教徒。但回到學校裡,德國同學卻認為他是「猶太人」與「外國人」(丹麥人),對他排擠與屈辱。

猶太教與異教、德國與丹麥、生父與繼父⋯⋯,艾瑞克森的童年可說就是學習如何在不同「界限」上生存的過程,這樣的經驗開啟了一個起點,累積了探索「認定」問題的能量。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7883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