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如果宗教這麼糟,為什麼女人還要參與? : 當代淨土佛教中的女性參與者
by 邱琡雯, 2019-08-11 18:52, 人氣(1184)

2007宗教文化與性別倫理國際學術會議論文集 鄭維儀

 

加拿大Arvin sharma教授在思索宗教與女性關係的時候,注意到大部分女性主義對宗教的論述,都以「宗教壓迫婦女」的假設為出發點,因此不禁問道: 「如果宗教這麼糟,為什麼女人還要參與?」藉由當代台灣某淨土宗佛教團體的女性參與者為例,筆者嘗試回答Arvin sharma教授的問題。

結果發現,所研究的淨土團體雖然引用了男性神聖、男性導師等陽剛符號,以及建議「女轉男身」、女體盈弱等的男性本位經典,但其中女性媒介,卻仍有辦法將該團體的宗教實踐與儀式,轉化為陰柔操演;且將男性本位的經典,詮釋為中性救贖。似乎,即使該團體的性別倫理充滿矛盾之處,但因為有陰柔操演與中性救贖,女性仍願意參與該團體之宗教。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