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新興宗教的性別觀
by 邱琡雯, 2015-11-06 09:24, 人氣(1800)
 
猪瀬優理(2007)現代日本の新宗教」田中雅一,川橋範子編『ジェンダーで学ぶ宗教学』世界思想社,頁92-110


文中提到,新興宗教的性別觀有時是顛覆既成的兩性關係(如天理教教祖中山みき提倡雌松雄松沒有區隔)獎勵男女平權,具有創新因子,容易引人不安或反感,媒體容易膚淺地將它和性醜聞連結報導。

1)互補的性別觀:男女異質而互補,重視結婚。

2)對立的性別觀:男女異質而分離,男性優等

3)單一的性別觀:男女同質,差異只是表面。


猪瀬改良式的引用Susan Jean Palmer (1994)對北美新興宗教女信徒的研究分類,將日本新興宗教的性別觀區分成三種: (1)互補的性別觀: 男女異質而互補,重視婚姻。男女特質相異,但並沒有上下關係,而是互補。強調男女一體的夫婦關係和家庭的重要,主張男女平等但角色不同,教團的組織多是男性主導,但認為這和男女平等的理念並無矛盾。源自日本的佛教、神道教或民眾宗教(特別是1970年代之前的新興宗教),基本上都是屬於這類,大部分也都是以男性主導的組織架構在運作。

(2)對立的性別觀:男女異質而分離,男性優於女性。男女特質相反,強調男女區別,主張男性優於女性。在救贖層面,認為女性是不潔的,比起男性女性更難以得到救贖。對立的性別觀在男女平等的社會,常被認為是反動的,但在男性中心的社會就容易被接受。

(3)單一的性別觀:男女同質,差異只是表面。男女表面不同,但靈魂層次是一樣的,這些教團多重視靈界,對於現世的關係,結婚,家庭,家族等多採否定態度。它們有很大的革新姓,一般人都難以接受。教義上雖不認為有性別差異,但實際的組織結構上,也發生對女性的性虐待。他們以解脫為目標,男女服裝也都一樣沒有不同,進行修行,真理教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

日本的新興宗教大多都是提倡性別互補,因它們多採取在家主義,強調家庭的重要性及神聖性,家族主義也容易和互補的性別觀切合。這些教團否定了男女的上下關係和主從從關係,但強調男女本質不同,男女性別角色分工是必須的,實質上它們也是以男性中心主義的立場在進行組織和活動,因此和男性為準的性別極端的性別觀其實也很相近,這些分類都是一種便宜行事,很多教團有多重層面一併存在。


 

<教義和教團組織>兩方面檢視性別觀,教義上推崇男女平等,但教團組織結構仍以男性為尊,如創價學會。

新興宗教提供女性<家庭以外>和大社會連結的人生意義與自我肯定的機會,很多女性趨之若鶩。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519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