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宗教信仰與自我防衛機制
by 邱琡雯, 2015-12-03 13:07, 人氣(2489)
  昨天聽到了防衛機制這個專有名詞,用在宗教心理學上,似乎恰到好處。教團的人不願也不想聽到/看到關於教主或團體的任何負面訊息,用<否定>真相的方式,讓自己活在一個擬似安全的淨土世界。其實我也常常用此方式來生活。
 
  心理防衛機制或簡稱心理防衛(也稱自我防衛機制防衛機制防衛機轉,Self-defense Mechanism/Defense Mechanism),是佛洛伊德提出的心理學名詞,是指自我對本我的壓抑,這種壓抑是自我的一種全然潛意識的自我防禦功能[1],是人類為了避免精神上的痛苦、緊張焦慮、尷尬、罪惡感等心理,有意無意間使用的各種心理上的調整。心理防禦機制本身越原始(原始的防禦機制是指童年生活經歷所形成的防禦機制,保護自己可以說是原始防禦機制的本質。),其效果越差;離意識的邏輯方法越遠,則越近似於變態心理。在生理上,心理防衛機制被認為可以防止因各種心理打擊而引起的生理疾病或心理障礙,過分或錯誤的應用心理防衛機制可能帶來心理疾病。
 
  • 防禦機制不是蓄意使用的,它們是無意識的或至少是部分無意識的,真正的防禦機制是無意識進行的。
  • 防禦機制是藉支持自尊或通過自我美化(價值提高)而保護自己及防護自己免於受傷害。從它的作用和性質來看,可分為積極的防禦機制和消極的防禦機制兩種。
  • 防禦機制似有自我欺騙的性質,即以掩飾或偽裝我們真正的動機,或否認對我們可能引起焦慮的衝動、動作或記憶的存在而起作用。因此,自我防禦機制是藉歪曲知覺、記憶、動作、動機及思維,或完全阻斷某一心理過程而防禦自我免於焦慮。實際上,它也是一種心理上的自我保護法。
  • 防禦機制本身不是病理的,它們在維持正常心理健康狀態上起著重要的作用。但正常防禦功能作用改變的結果可引起心理病理狀態。
  • 防禦機制可以單一地表達,也可多種機制同時使用。
  •  
    按照心理成熟度分類
    • 自戀心理防衛機制(一級防衛機制):包括否定歪曲投射,它是一個人在嬰兒早期常常使用的心理機制。早期嬰兒的心理狀態,屬於自戀的,即只照顧自己,只愛戀自己,不會關心他人,加之嬰兒的「自我界限」尚未形成,常輕易地否定、抹殺或歪曲事實,所以這些心理機制即為自戀心理機制。一名成年人還運用「自戀機制」來進行自我心理防禦,是很危險的。
    • 不成熟心理防衛機制(二級防衛機制):此類機制出現於青春期,成年人中出現也是屬於正常的。包括內向投射退化幻想等。
    • 神經性心理防衛機制(三級防衛機制):這是兒童的「自我」機制進一步成熟,在兒童能逐漸分辨什麼是自己的衝動、慾望,什麼是實現的要求與規範之後,在處理內心掙扎時所表現出來的心理機制。
    • 成熟心理防衛機制(四級防衛機制):是指「自我」發展成熟之後才能表現的防禦機制。其防禦的方法不但比較有效,而且可以解除或處理現實的困難、滿足自我的慾望與本能,也能為一般社會文化所接受。這種成熟的防衛機制包括壓抑升華補償幽默等。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511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