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教團對妻職母職的界定
by 邱琡雯, 2015-12-23 09:05, 人氣(1817)

石渡佳美(1996)「PL教団における妻・母役割の構造﹕敗戦から高度経済成長期にかけての変容」『宗教と社会』(2),3-23

 

探討宗教如何因應時代和家庭變遷,對女性角色的重新定位和定義。本文透過教團內部刊物,分析教義中的男女觀和夫妻觀,鼓吹夫婦是「異體同心」,妻子要絕對服從丈夫才是遵守「妻道」,重視賢妻良母的角色扮演 教團內的產婦或育兒活動也鼓勵夫婦一同參與。

教團內部刊物中,男性的經驗分享少,女性則較多。信徒透過信仰實踐如何被拯救,以教團立場詮釋信徒的信仰實踐和內在心理的轉折,因此,透過分析會內刊物,可以掌握教團以什麼基本立場去引導去解決

戰後初期教團鼓勵丈夫戰死的女性再婚,認為再婚是一種<神業>,因為女人的最終幸福是為人妻為人母。對於女性的晚婚/不婚/獨身等現象,都持比較反對的態度。

從信徒的投書分析其主要問題或煩惱,以及教會提供的具體解決方案,包括,宗教禮儀(捐款,祖遂斷儀式)或「人生解說室」的回答。

 

本文分析少描述多,研究視角普通卻很具體,分析會內刊物以瞭解教團的基本應對立場。我的研究重視受訪者自身的話語剖析,也可加入教會的觀點加以佐證。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508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