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蘿特的女性主義神學方法
by 邱琡雯, 2016-01-13 07:15, 人氣(1630)

蘿特的女性主義神學方法

On Methodology of Feminist Theology of Rosemary Radford Ruether

張秋梅(Qiu-Mei Zhang)      

漢語基督教學術論評 10 (2010 / 12 / 01) P123 - 145

 

蘿特是近四十年來當代女性主義神學的重要先驅之一。她對基督教傳統中以男性為中心的性別主義作了系統的分析和批判,並依照由她建構的女性主義神學方法論,從女性主義立場重建了基督教傳統神學範疇,從而建立起了自身的女性主義系統神學。其女性主義方法論是一個對基督教傳統的三重的批判和重建過程。

 

第一,基督教神學的所有神學象徵都是被厭惡女性和否定女性的觀點塑造的。要對聖經和神學傳統中厭惡女人和男性中心主義進行批判;

第二,為構建一種將女性包括在內的神學而探索可用的資源,試圖整合其中的可取資源來恢復可選擇的、先知的、平等的傳統

最後,重構一套克服男性中心主義的基督教象徵的基礎範疇:神、創造、人論、善、惡、基督論、教會和拯救等,試圖用一種平等的,能帶來正義的方式重新展望所有的神學象徵。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501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