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女性神學對女性形象之重構
by 邱琡雯, 2016-01-14 10:51, 人氣(2116)
 
論文提要

1960年代,隨著第二波女性主義思潮的興起,基督教神學也面臨著來自女性神學的挑戰。女性以其自身受壓迫的經驗,對文化傳統與神學傳統提出質疑,並隨著女性自我意識的醒覺,在教會中,她們開始向傳統教會釋經教導中的濃厚父權意識提出挑戰;藉由對經文的重新詮釋,或挖掘出被掩蓋住的女聲,或以歷史批判的角度重讀經文,或找出天父之女性面貌等等。而這些努力,基本上都是站在《聖經》的基礎上,意即,不是反對《聖經》或全盤推翻《聖經》的權威性,而是反對將經文教條化,字句神聖化,教導權威化,據此鞏固以男性為中心的釋經角度,罔顧父權歷史對女性的宰制及傷害。

本論文即是基於這樣的立場,立足於基督信仰脈絡中,針對《聖經》詮釋與父權文化雙重結合下,長久以來對基督徒女性所造成的錯誤認知形象作一探究。而顯然對伊甸夏娃之詮釋便是一個核心問題,因為「第一位」《聖經》女性的形象牽動著爾後基督宗教對性別與救恩論、教會關係上之神學論述與實踐,有著極為深遠的影響,所以論文第三章依此一問題意識開展出對《創世紀》一〜三章主要經文之辨明與重構。

論文中並針對教會延續此父權傳統對夏娃之偏差詮釋,所造成女性在基督教文化中扭曲的形象與地位,提出批判及探討。最後藉由門徒對耶穌之言行記載,閱讀出耶穌對於父權文化下女性形象之顛覆性與突破性;在「道成肉身」的真實臨在裡,他豎立起兩性平等的典範,這點對女性主義神學而言具有重大意義。也因此,在彌賽亞的來臨中,「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2 b)成為真實的信仰允諾。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500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