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基督宗教的女性觀-以西方婦女在婚姻中的地位為例
by 邱琡雯, 2016-01-14 11:00, 人氣(2420)
 
摘     要
本篇論文的研究方法為透過比較非女性主義和女性主義的觀點,從兩方面去反思基督宗教中的女性地位。研究內容以三個面向為主:
第一、了解經典與教義對女性的態度。第二、研究女性在宗教組織中的地位。第三、宗教對女信徒生活的影響。
前面章節先介紹傳統神學對女性地位的探討,接著透過女性主義的觀點重新檢視西方妻子的地位。隨著女性思潮的運動,女性神學家也在基督宗教的領域中提出不同於過去傳統神學的觀點。她們重新詮釋基督宗教的傳統,並為各項傳統教義及象徵尋求不同的性別經驗,希望能在以男性經驗為主的神學系統中增加女性的經驗,認識從女性經驗出發的女性神學婚姻觀。
宗教傳達的兩性價值觀念,滲透進每個人的思想理念,女性神學將聖經再次解讀,不僅爭取某些神學名詞翻譯上的修正,更以修正性別歧視的錯誤觀念為終極目標。在基督宗教信仰的長河中,正確的解讀聖經的意涵,符合社會的潮流與需要,攸關基督宗教信仰的延續與信仰中兩性的正確倫理觀念。希望藉著女性神學對基督宗教女性地位的省思,實踐公平對待女性,建立一個男女兩性合作、公平參與的社會。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499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