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普世夫婦懇談會對台灣天主教堂區家庭牧靈之影響
by 邱琡雯, 2016-01-15 08:10, 人氣(2154)
簡銓堯 輔仁大學宗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0
 
摘要
本論文旨在研究天主教普世夫婦懇談會,試圖探求其對台灣天主教堂區家庭牧靈的影響,並論證其機制與堂區家庭牧靈的關聯性,目的在喚起台灣天主教會對家庭牧靈的重視與實踐,能以基督信徒的家庭建設教會,進而能為生命服務,參與社會的發展,達到家庭牧靈與福傳的使命。
本研究的結果發現,普世夫婦懇談會所舉辦的夫婦週末營,透過分享夫婦以他們真實的生命故事現身說法,容易引起學員夫婦的共鳴,願意改善婚姻的品質,尤其在課程的內容,涵蓋聖經教導的信仰幅度,當面對配偶的不可愛之處,能以信仰的眼光,超越自己的有限而願意接納對方,有別於時下一般的夫婦成長課程,只有理論的教導,鮮有靈性生命的滋養,難以踰越自己的有限。
夫婦懇談會的週末營,理論著墨不多,淺顯易懂,適合任何階層的夫婦參加。
其次,夫婦懇談會之所以能影響夫婦,願意改善婚姻生活,就是參加夫婦週末營後的續談小團體,在團體動力的催化下,彼此鼓勵,彼此學習所致。研究者也發現,只要善用用夫婦懇談會的功能,落實於堂區,建立屬於堂區的夫婦信仰小團體,在小團體中大家以基督為中心,夫婦彼此分享,夫婦彼此關懷,彼此鼓勵,學習過聖化基督徒的婚姻生活,彼此恩愛,家庭和諧美滿,在聖言的光照下,夫妻必能同心合意,為傳揚基督的福音作見證。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491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