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瑪利亞與母親原型──榮格分析心理學派之評析
by 邱琡雯, 2016-01-15 08:22, 人氣(1765)
陳世芬  輔仁大學宗教學研究所碩論2006
 
聖母學從教父時期發展至梵二大公會議後四十年的今天,需要新的活力及不同面向的交談,尤其在台灣這塊多元宗教的土地上,瑪利亞被誤認為另一位女神,天主教被誣為拜瑪利亞的宗教,一切只因對瑪利亞的「尊敬」太過。希望藉由瑪利亞母親圖像與母親原型的了解與對話,重新詮釋瑪利亞母親職務性質,也希望藉由榮格的宗教心理學來豐富聖母學,增進對瑪利亞母親角色的了解,認識這位在人心目中最偉大的母親。

天主教有關聖母瑪利亞的道理和認知,歷經二千年來不斷的更新與發展,也許可能與榮格分析心理學派所提出的母親原型(mother archetype),相互間有可供交談之處。本論文試就探討天主教中瑪利亞母親圖像的基礎來源,及其歷史發展中的轉變,與榮格分析心理學派的原型觀點,及其母親原型的象徵與轉化,藉由瑪利亞母親圖像的象徵為例,在兩者間作一對應性的交談與討論。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489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