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瑪利亞處女形象之研究
by 邱琡雯, 2016-01-15 08:27, 人氣(1907)
劉榮和 輔大宗教所碩論2003
 
摘要
從二世紀末葉開始,基督的追隨者就稱呼耶穌的母親為處女瑪利亞。本文首先回顧瑪利亞處女形象在初期教會裡的演變,從意義很含混的「由處女所生」,到649年拉特朗地區會議,瑪利亞成為童貞懷孕、童貞產子且終生童貞的處女母親。在這段歷史過程中,「處女生子」的歷史性不可考,可見的是「處女生子」一說與信仰的核心概念結合,比如「道成肉身」的神觀和重視守貞的禁欲主義,結果便是使瑪利亞的處女形象益發堅固。

天主教傳統認為女性和肉體有緊密的關係,視女人為脆弱的第二性,是引發男性情欲的誘惑者。另外,卻在處女瑪利亞身上,展現童貞的、母性的理想女性形象,以此為女性的模範。這兩個極端的女性形象拉扯著,使女性的身體和情慾成為相對於男性主體的他者。
 
女性神學家重新詮釋瑪利亞之為處女,是因為她「獨立、自主、完整」,不是男人的附屬品。本文則要指出,獨立、自主、完整的處女瑪利亞,在肯定女性的情慾上仍然是力有未逮,瑪利亞的處女形象是否可以解放女性的情慾,需要更多的思考與實踐。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488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