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日本生長之家的女性
by 邱琡雯, 2016-01-20 19:11, 人氣(2242)

薄井篤子(1997)宗教における生命主義と母性 : 生長の家における女性(ワークショップ(2)宗教とジェンダー『宗教と社会』別冊ワークショップ報告書 1997, 67-72, 1998-03-01 「宗教と社会」学会

 

很多教團都會定義母性/妻職/母職,本文透過成立過程及教義去掌握生長之家的狀況。特別是追溯教主(谷口雅春)之妻(谷口輝子)的生平及思想體系,如何從否定的自我認同,到肯定的自我認同,從外在神祈的追求,轉向內在靈性的成長。

不是單一的孤獨自我,而是透過自/他的交流連結,丈夫及子女等去成長去茁壯。她也受當時平塚雷鳥的女性解放運動思潮影響,強調從戀愛或性欲過程中,都能發現生命之可貴。

 過去的輝子自他要求都很高,有高度的潔癖,後來慢慢轉向,願意容忍他人的過失,對於自己的這種轉換她充滿喜悅。該教教義主張夫婦生活要調合,一同朝向正當生活邁進,這也反映日本當時近代家族(小家庭)成立的時代氛圍,與鼓吹家庭和樂的意識型態不謀而合。

輝子透過執筆,回答女信徒的家庭問題,也透過講經說法,宣揚女性的角色和生活態度。然而其本質還是重申傳統的兩性關係,「男人是天是陽,女人是地是陰,這是天地法則,再自然不過,男女有別,相反卻需調合。」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487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