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超個人心理學與宗教心理學對靈性問題之研究
by 邱琡雯, 2016-01-28 08:59, 人氣(1660)
超個人心理學與宗教心理學對靈性問題之研究      

劉秋固

宗教哲學 ; 15期 (1998 / 07 / 01) , P173 - 188

繁體中文

 
西方自教父哲學以來的神學家為了論証上帝的存在,曾提出各種形上學論証。然而經過十九世紀末自然科學發展的影響,受到實証經驗科學的衝擊,心理學家於是拒斥形上學的根據,反而採用內在心靈的體驗,認為個體的宗教體驗或神祕經驗產生的原因,也可以用人的心理過程和特點加以解釋。
 
宗教隱含的靈性層次,乃宗教心理學與超個人心理學的研究對象,且都認為透過「提昇意識狀態」的靈修,會引起異常意識狀態,以導向高峰經驗或神祕經驗,這樣也可以獲得「著神」的宗教經驗,如此上帝或神的經驗可以留存在信仰者中間,同時也滿足了個體之心靈對宗教信仰或最高需求的目的。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478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