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從心理學觀點看人及宗教
by 邱琡雯, 2016-01-28 10:39, 人氣(2503)

從心理學觀點看人及宗教           

呂漁亭

哲學與文化 ; 26卷12期 (1999 / 12 / 01) , P1116 - 1130

繁體中文

行為模式統整性宗教情操宗教人格意義治療學意義意志態度價值終極關懷自我實現全人B價值高峰經驗

心理學普通不設宗敎信仰這一問題,因爲兩者的研究對象各有不同之故。但由於心理學所討論的人,是「整體性」的,生理與心理固然不能分離,肉體與精神現象也很難完全分開處理;因此自五十年代以來,某些研究「人之所以爲人」之特徵的心理學家,已開始對宗教信仰這一問題發生了興趣。
心理學家討論信仰問題,不管他們的背境是什麼,藉通不强調、更不執著某種特定的宗敎系統,如佛敎、基督敎、或天主敎,雖然這些心理學家也有他們自己的特定信仰。本文收集了五位較有代表性的心理學家,並計劃從他們不同的立場來討論人與宗敎之問題:
(一)從成熟的人格觀點來看人之宗敎信仰對人之人格成熟有何關連。這裡介紹了兩位心理學家,即亞爾伯之人格理論及梵岡之信仰健康觀。
(二)從人生意義之探索看信仰問題。並以意義治療學之創始人以弗蘭克爲代言人。
(三)從追求道德及靈魂之實有看宗敎,以新精神分析學權威佛洛姆爲主。
(四)從人之自我實現論談宗敎信仰,並以此理論之創始人馬斯洛爲主要依據。
 
輔大以全人敎育爲宗旨,並以眞善美聖爲師生共同追求的目標,但全人敎育不設宗敎這一問題又如何能成爲「全人」。眞善美聖的實際內涵又脫不了終極關懷的問題。我們不願以自己的信仰談宗敎,雖然我們也有此權利及責任,但畢竟易引起誤會及反感。本各完全以人自己的立場來說信仰,似乎應該易於接受。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473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