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西方皈依研究發展的回顧與評論
by 邱琡雯, 2016-02-05 19:11, 人氣(1502)
西方皈依研究發展的回顧與評論

A Critical Review of Religious Conversion Research in the West        

林淑理(Shu-Li Lin)     

新世紀宗教研究 ; 14卷1期 (2015 / 09 / 25) , P149 - 190
 
皈依(conversion)是宗教心理學的熱門主題,但它在不同的領域有不同定義。本文主要討論西方(主要是美國)皈依研究的歷史、發展的理論與研究方法,以及未來研究趨勢,期做為國內相關研究的基礎。
本文發現皈依研究在美國有從心理學,轉往社會學,以致多元學科參與研究的發展趨勢,研究典範由「保祿經驗」的舊典範,到重視主體性與過程的新典範,並往科際整合典範轉移。百年來所發展的理論很多,大致可區分為個人、社會與文化、宗教與神學以及融合等四種取向。主要採用的研究方法為量化、質性、敘事與多層次科際整合的方法。論文最後提供研究趨勢概況,供有興趣學者參考。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467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