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宗教訴求或社會剝奪?-以台灣慈濟功德會為例
by 邱琡雯, 2016-02-05 19:21, 人氣(1689)
宗教訴求或社會剝奪?-以台灣慈濟功德會為例      

姚玉霜

蘭陽學報 ; 9期 (2010 / 06 / 01) , P119 - 129 
 
      到目前為止,當學界討論「宗教信仰的改變」(conversion)的問題時,常引用「剝奪論」(Deprivation Theory)的看法。一般在宗教剝奪論研究裡,經常是藉由對信徒的社會背景等的分析討論:信徒對同儕壓力與生活的不安全感、缺乏自我肯定與心靈充實的需要或是神聖性的追尋是造成信奉一教團的原因,所以,改教被認為是對現有社會組織結構厭惡或封建價值不公的反映與表現,與意圖擺脫貧窮和求生存;
 
不過,這樣機械性的說法卻無法解釋:大量中產階級的改教行為與某些教團是由社會優勢團份子所組成的;故此,「宗教訴求」(Religious Appeal)成為補足剝奪論不足之處,本文不但是研究信徒對教團教義本質的積極感受與了解;也分析宗教教團所「提供」或「供應」的誘因,解釋影響大型改教的真正原因。
 
研究發現:藉由宗教參與以提高社會責任與回歸傳統價值,族群認同與新社會階層形成影響信徒的宗教訴求,因此信徒選擇參加與本身同質性的宗教團體,也成為他們效忠教團的有力助因,所以,在招生策略中,宗教教團刻意配合特定社會族群的需求。
 
此主觀經驗的研究方法,不但避免學術研究中慣設立場問題-宗教興起與社會改造間的關聯性,更可詳盡地闡釋,由「剝奪論」的觀點如何發展到「教派化」理論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465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