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宗教皈信的研究:以新竹市教會聚會所為例
by 邱琡雯, 2016-02-07 11:00, 人氣(1849)
 
 
摘要
研究宗教信仰,就會發現皈信不僅是一種宗教現象,更是非常重要的社會現象。在有關個人宗教經驗的研究中,「皈信」(conversion)這個問題的討論尤其受到重視,在西方傳統的宗教裡,皈信代表了一個人在生命過程中的主要轉捩點,代表了由世俗進入神聖領域中的重要象徵,因此個人皈信的動機,以及皈信所帶來的轉變就顯得格外有意義。
皈信的界定,可以廣義如「當一個人明確接受某套觀點或某個團體對終極意義的解釋,並以此為生活方式指導的依歸,或為了另一套觀點而放棄其既定的觀點之過程」,也可以狹義如「進入某一宗教團體,成為其成員的一個象徵儀式」。以各種不同的界定標準來看,皈信可能是個人極重要的轉變過程,是一種意義與認同的整合,或對過去的內在生命危機加以統整的過程,但也可能只是個人順應某一社會情勢的儀式性行動而已。

本論文之研究目的,一者能初探對基督信仰的皈信原因;二者能探討皈信對信徒的具體影響為何。並期盼藉此研究能拋磚引玉,希望能有更多本土的研究產生。
本研究主要探討的是基督徒複雜且深入的信仰經驗,屬於無法直接觀察到的事件,加上宗教信仰是屬於相當個人、主觀化的敘述,所以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中的半結構式之深度訪談法來進行研究,期望能進入受訪者的內心世界,了解其思想與感受,並以新竹市教會聚會所為範圍,進一步了解基督徒皈信的原因、歷程、改變等。
本研究主要即對照社會學學者Lofland, John and Stark,Rodney所建立的皈信模式:他們認為導致皈信的最主要動機就是生活中所遭遇的壓力或緊張,也認為宗教解決問題觀點是人變成其之信徒的前提。並且發現新成員總是界定他們自己為宗教追尋者,再搭配宗教團體當中的強烈感情依戀與密集互動,因此和宗教團體之外的人感情依戀的衰微,甚至變成宗教之傳播者。
本論文於研究結果中對照Lofland, John and Stark,Rodney 所建立宗教的皈信模式,發現與其理論模式有相同和些異之點。在方法上因受限於受訪者的數量,本研究結果可能無法做全面性的推論。為了豐富研究內容的深度與廣度,未來可根據上述研究結果發展問卷,使用調查法以驗證質性的結果,進行相關主題的探索研究。 希望未來對宗教皈信此一重要課題有更深入的了解。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462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