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Lewis Rambo 皈信理論在東方宗教的適用性—以台灣佛教徒的宗教行為為例
by 邱琡雯, 2016-02-07 11:06, 人氣(2767)
 
摘 要
本研究主要是以訪談的方式,來了解受訪信徒的皈信行為,並以西方「Lewis Rambo皈信理論時期模型」為參考,探討受訪信徒的宗教行為是否適用此一模型。
Lewis Rambo皈信理論在宗教學術界來說,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個模型理論,很多談及皈信的文章,幾乎都會提到Rambo的皈信理論。而Rambo皈信理論的時期模型,主要著眼在皈信的經過,將皈信過程分七個時期(即環境、危機、探問、會遇、互動、投身、結果時期。)每一個時期跟其他六個時期互相牽動的,例如環境時期以「環境」為主角,同時跟其他的六個領域互動,形成一個「皈信」在危機時期特有的有機體,當時機成熟後,這個有機體猶如一個生命體,漸漸發育長大,慢慢進入「危機」或「探問」等時期。
筆者發現從訪談的資料,來比對Lewis Rambo皈信理論,本研究的受訪信徒的皈信行為,整體上是符合Rambo皈信理論的時期模型,不管是時期出現的數量、時期的順序,兩方面都相同。雖然每一個個別時期,所呈現的行為或現象,和原先Rambo皈信模型中所描述的細節有所出入;但是各個對應時期的行為,與原先Rambo描述的過程,還是有許多相呼應的地方。
從訪談的資料來比對Lewis Rambo皈信理論時期模型的主要結論,筆者得知,Rambo皈信理論時期模型,可以適用在本研究受訪信徒的皈信行為上。不論是從「時間」、「空間」和「力量或關係」三個面向來解釋皈信過程特性的結論,都適用在本受訪者身上,亦即適用在他(她)們所代表的台灣佛教徒身上。Rambo時期模型的皈信理論,雖不一定像原作者Rambo所說:「放諸四海而皆準」的學說,但是可以明確地說,它是適用在東方宗教之台灣佛教界。
【關鍵詞】:皈信、Lewis Rambo皈信模型、適用性。
討論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