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敢於做夢:亞洲普世運動與女性主義神學的起動
by 邱琡雯, 2016-02-25 09:26, 人氣(1731)
敢於做夢:亞洲普世運動與女性主義神學的起動=Dare to Dream: Women "Doing Theology" with the Asian Ecumenical Movement                           
  • 黃慧貞     新世紀宗教研究4:3 民95.03頁56-91    
  •                           
  • 本文將嘗試從三個主要亞洲普世基督教運動組織有關婦女大會或婦女神學論文集 勾勒亞洲女性主義神學的發展史。
  •  
  • 第一部分將由亞洲基督教議會的婦女工作發展談起, 到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對婦女領袖的培育,再談到基督教青年會對合一運動前綫婦女工 作員的訓練以及各跨越種族和宗教藩籬的婦女組織,從另類記錄尋塑亞洲婦女的身份。
  •  
  • 第二部分「神學議題的重新訂定︰亞洲婦女從事神學的進程」主要論及第二次世界大戰 後為「亞洲民族主義」尋求一個基督教的詮釋下婦女神學意識的崛起,當中包括「男女 協作」框架的改變、對「述說故事」的重視、「新人類」的觀點等;
  •  
  • 另外,亦簡述討論 亞洲女性主義神學的重要性、介紹數位在亞洲從事神學研究的女性、以及女性主義神學 對於合作、平等、互惠互助的追尋。二十世紀末的「普世十年」以至「宗教對話」,均 嘗試打破信仰、種族和階級的界限,為婦女建立了一個平台。踏入廿一世紀,「建立一 個兼容的社群」這夢想將延續下去。
  •  
  • 關鍵字:亞洲基督教普世主義、亞洲女性主義神學、亞洲婦女從事神學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459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