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宗教皈信歷程的實證探討—以佛教信徒為例
by 邱琡雯, 2016-07-16 14:26, 人氣(1208)

宗教皈信歷程的實證探討—以佛教信徒為例

The Process of Religious Conversion: A multiple cases study in Buddhism

鄭弘岳(Hung-yueh Cheng)     玄奘佛學研究 ; 8期 (2007 / 11 / 01) , P75 - 112


有關宗教皈信的現象非常複雜,以往的研究著重於宗教皈信原因的探討,宗教皈信歷程的研究則相對不受重視,其主要的研究範圍則侷限於新興宗教領域,為了進一步釐清宗教皈信歷程的各種因素,本文考察主流佛教出家人的皈信歷程。

為了能夠正確理解宗教皈信的歷程,使用質性研究方法的進行蒐集資料工作,然後再使用紮根理論研究法進行分析,以建構宗教皈信歷程的理論與概念。研究發現佛教的皈信歷程大致可以區分成五個階段:

一、前皈依階段、皈依階段、出家階段、後出家階段及慣化階段。每一個階段大概會存在著個人、社會及宗教等助長與抑制的因素,在助長因素強過抑制因素時,使得往下一個階段前進;在抑制因素強過助長因素時,或被拉回上一個階段,因而形成一種動態的歷程。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