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皈依的敘說式探究--以比丘尼與優婆夷為例
by 邱琡雯, 2016-07-17 18:03, 人氣(1237)
A Narrative Inquiry of Taking Refuge (Conversion)—Taking Buddhist Bhiksuni and Upasika as Example
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94/碩士
研究生:陳岳玲

本文之研究動機主要來自研究者個人的生活經驗,而選擇比丘尼與優婆夷為研究對象,除了研究者本人為女性之外,主要是因為目前台灣受出家戒的女性約佔僧尼受戒總數的75%,遠多於男性;此外,以同一性別為研究對象其心理狀況之差異性較小。有感於目前國內探討與皈依有關的博碩士論文,多以量化或文獻探討為主,部分雖然輔以訪談方式進行,但研究者認為仍然不夠深入,因此為了更深入瞭解研究對象皈依的心路歷程,本研究採敘說分析。主要之研究目的如下:
 
(一)透過深度訪談,將研究對象的皈依經驗以故事的形式生動地表達出來。
(二)援用Lewis Rambo (1993)改宗理論中之階段論為參考架構,以瞭解研究對象的皈依動機受到哪一階段的影響最大?皈依過程中這些階段如何互相影響導致現在的結果?
(三)瞭解研究對象對佛教之認知的演變過程。
(四)瞭解研究對象自皈依以來如何力行對治與滅除苦及煩惱?其次第與方法是否有所改變?
(五)瞭解研究對象的信念系統是否受到皈依經驗的影響而有所改變?
 
研究者從佛教的經論典籍中發現,佛陀臨命終前對諸比丘最後的教誨是「諸行無常」,因此佛陀一再強調「當自皈依,皈依於法,勿他皈依」,研究者認為這才是皈依的精義。
 
研究結果亦發現,研究對象皈依後,個人的信念系統會隨著時間而有所改變,然而其中也隱藏著可能落入「形式上的皈依」之危機,亦即當信仰越根深蒂固時,研究對象難免會落入信仰、宗教儀式以及各種理論之中,以致阻礙了真相的察覺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