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從虔誠到醒覺——一位法行者皈信歷程的敘說探究
by 邱琡雯, 2016-07-17 18:06, 人氣(1434)
From Devotion to Awareness :A Narration of a Dharma Practitioner’s Religious Conversion Process

從虔誠到醒覺——一位法行者皈信歷程的敘說探究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生命教育與健康促進研究所/101/碩士
研究生:徐鳳娟

本研究採用自我敘說的方式,探究一位宗教信仰者追尋信仰並歷經信仰轉變的生命故事。文本中研究者透過敘說的省思歷程,再度去審視自己信仰的過程,看到透過信仰所建構的價值觀,如何影響自身面對生命的態度,並形塑過去、現在自己的樣貌與信念。
在故事中,「虔誠」是研究者信仰之初所抱持的信念,也是面對生命困頓時的依靠,然而通過敘說,再一次的檢視與省思皈信的歷程,研究者從面對信仰懷抱虔誠的信念中,看到生命轉變的脈絡,更看到抉擇與行動對自我的影響,也因此對自己的信仰歷程有所覺察,進而有所「醒覺」。
從對過去信仰歷程的探究中,研究者看到以往自己理所當然的將信仰視為對神聖力量的仰望,並希望從中得到護佑的心態。然而透過對生命歷程再一次的回顧與書寫,透過理論的分析與探討,研究者對於信仰產生了不同的理解與態度。雖然虔誠是信仰必須的信念,但更需要透過自我的省思與覺察,才能夠擁有面對生命的智慧。
在信仰追尋的過程中,研究者曾經歷經三次轉化的歷程,從基督徒到佛教徒,從淨土宗到禪宗,從漢傳佛教到藏傳佛教。從這樣轉變的過程與經驗,研究者體會到,宗教確實是人們對生命意義與靈性追求的實踐,但最終仍是要透過自己的抉擇與行動,才能夠擁有超越困境的智慧,走出屬於自己信仰的道途。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