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論新興宗教信徒入教因素及其影響~山達基教會個案研究
by 邱琡雯, 2016-07-17 18:41, 人氣(1739)

論新興宗教信徒入教因素及其影響~山達基教會個案研究
真理大學/宗教學系碩士班/93/碩士
研究生:陳道容
山達基教會曾引起美國、德國及台灣社會的爭議及討論,然而,它也能在宗教自由國家得到合法宣傳的權利,台灣也不例外,我國也合法立案成為全國性的宗教團體。令人好奇的是,像是山達基教會這類的新興宗教雖具爭議,卻仍具魅力吸引信徒加入。信徒到底是帶著什麼樣的動機入教的呢?是信徒內心的潛在因素影響或是山達基教會的作為滿足了社會需求,而吸引信徒?未來會有怎樣的發展呢?這些疑問皆足以讓我研究此新興宗教團體學術的動力。
本論文希望能藉此研究,企圖在山達基的個案中理解一般民眾如何成為該教會的信徒;成為山達基的信徒後,信徒又會對山達基教會作出什麼樣影響,如對他身邊的團體或親朋好友介紹山達基,或是拉攏他們入教等的行為,所以本論文的研究目的在於從山達基的個案來解讀皈依的原因、以及皈依後對該宗教團體的影響。

經研究發現如下:
一、 民眾因為壓力大時,會加入山達基。
二、 民眾有宗教心理需求時,會加入山達基。
三、 民眾受到宣傳活動影響,會加入山達基。
四、 民眾創始人吸引時,會加入山達基。
五、 信徒對戴尼提滿意度越強,教義實踐越高。
六、 信徒對戴尼提滿意度越強,宗教推廣越高。
七、 信徒對戴尼提滿意度越強,投入山達基活動越多。
在此個案研究,獲得一般民眾皈依宗教的原因在於個人壓力以及宗教心理需求為主要因素,和傳統皈依分析理論相似。然而,山達基吸引信徒入教的其他因素,如戴尼提的神秘經驗,則和新興宗教發展理論雷同。至於本個案研究成果是否推論至其他新興宗教,則建議後續的研究,應對其他新興宗教團體進行多個案的比較與分析,才能獲得較客觀的解讀。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