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入信「生長之家」之原因及影響:以臺灣信徒為例
by 邱琡雯, 2016-07-17 18:44, 人氣(1717)

入信「生長之家」之原因及影響:以臺灣信徒為例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亞太研究碩士班/103/碩士
研究生:葉姿麟
1930年谷口雅春融合了神道佛多教教義在日本創立了「生長之家」,強調「萬教歸一」。日據時代王承通將「生長之家」傳入臺灣,後歷經「生命實相研究會」、「中華民國生長之家傳道協會」的演進,目前在臺灣為內政部認可的社團法人宗教團體,信徒約5000人左右。本研究為了解臺灣信徒入信「生長之家」的原因及對其影響,決定採質性研究深入訪問20位入信「生長之家」的臺灣信徒,獲取他們入信的原因,結果如下,心理層面因素:追尋人生的意義、化解緊張的情境因素;生理層面因素:自我健康的增長;社會層面因素:社會網絡中的人際互動、和原有的信仰不相違背。

探討信徒入信後的影響,結果如下,心理層面的影響:自我價值觀的建立、自我成長的肯定、人生困境的突破、自我情緒的控制;生理層面的影響:自我健康的好轉、找到生活安定的力量、生活態度的轉變;人際社會層面的影響:可分為家庭和工作兩部份,對家庭影響有家庭氣氛的改變、家人之間的調和、家庭現狀的圓滿、引領家人一起接觸宗教;對工作或事業的影響有人際之間的調和、工作過程的順利、工作壓力的調適。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