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信徒參與宗教團體之動機與忠誠度之研究:以朝陽慈善功德會為例
by 邱琡雯, 2016-07-17 18:46, 人氣(1560)

信徒參與宗教團體之動機與忠誠度之研究:以朝陽慈善功德會為例
佛光大學/宗教學系/98/碩士
研究生:李坤祥

朝陽慈善功德會因為感覺社會亂象頻頻,人心敗壞,以及貧苦的人缺乏照顧,於是在「全真上人」發起下,於民國八十一年七月五日成立。核心教義名為「玄空法門」,道場名為「玄空法寺」,位於台南縣楠西鄉,目前全省會員約一萬二千人,皈依全真上人之信徒約三百人,在道場出家師父目前有二十八人。玄空法寺目前已經成為台南縣觀光景點之ㄧ,每逢假日均有許多遊客前往觀光覽勝。

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首先探討相關文獻,然後選擇十位信徒做為訪談對象,以深度訪談所獲資訊進行分析,並數次實地參與觀察。本研究有以下發現:
壹、 朝陽慈善功德會的獨特之處:一、由民間宗教轉向佛教。二、強調「靈動」的宗教經驗。三、提供宗教實踐機會。
貳、 參與動機:出發點都是「有所求」,求疾病康復、求生子、求考試順利等等。在與朝陽的初互動中,對於全真上人關心的態度以及所教導的話多能相信與接受,其次對於全真上人所領導的慈善事業多表感佩,而道場的成員很客氣,環境清幽,這些附加條件也是影響信徒願意進入朝陽的因素之ㄧ。

從信徒第一次正式接觸朝陽道場,到後來能持續不輟努力參與,所有的跡象都指向一個關鍵:那就是能夠親近朝陽慈善功德會第一代創教主,在信徒心中具有神奇能力、菩薩心腸、被認為是活佛,具有宗教克理斯瑪魅力的聖者──「全真上人」。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