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改宗與皈依歷程-以後解嚴佛教團體之信徒為例
by 邱琡雯, 2016-07-17 19:09, 人氣(1669)
研究生:陳麗娟(釋覺靖)
改宗與皈依歷程-以後解嚴佛教團體之信徒為例
佛光大學/宗教學系/96/碩士

摘要
當代臺灣地區的佛教信仰非常普遍,在臺灣解嚴前後期間,不同的佛教信仰型態,在這塊土地得到發展的契機。解嚴後的宗教熱潮更引起社會學者的關注,社會學者指出宗教的變遷主要匯歸於「佛教」;所以,研究動機就立基於此現象而探究佛教徒改宗與皈依歷程的情形,亦即以後解嚴佛教團體的信徒為研究對象,換言之,研究對象是從三大佛教團體裡依據取樣標準找出,最後得出三十位佛教徒作為深度訪談對象。

研究目的在於探討哪些原因造成改宗(religious change)?改宗之後,是否得到依歸或再次的尋覓?是對佛法的改宗,或是對團體與領導人的信心改宗?改宗之後,是否進入皈依(conversion)歷程?進入皈依歷程後,在身心行為的轉變與轉化如何?以及如何再交付(sustaining surrender)於佛教與道場或團體裡;最後,依受訪者對「皈依」的詮釋而探佛教的皈依本質。

針對訪談資料的分析則援引西方的皈依理論與紮根理論做參考架構,於資料的詮釋上則以佛教「四聖諦」的概念鋪陳,如此得以讓讀者了解臺灣後解嚴時代的佛教信仰,如何在宗教熱潮中獲得群眾的認同,並致使其產生交付的皈依行為;當然,也可看到佛教徒如何在供需結構下,透過理性選擇理論(Rational Choice)進而選擇了當代臺灣最具影響力的三個佛教團體;另從討論佛教徒的皈依歷程,了解現今臺灣佛教的「信徒市場」之變化及信仰遷徙的意涵,同時也對佛教徒的皈依歷程及皈依本質有較全貌性的認識。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