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新興宗教團體參與途徑與關係-以彰化縣某宗教團體為例
by 邱琡雯, 2016-07-17 19:14, 人氣(1622)

新興宗教團體參與途徑與關係-以彰化縣某宗教團體為例
南華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非營利事業管理碩士班/103/碩士
研究生:賴靜儀
世俗化使得資本主義影響到商品化的宗教市場形成,以往觀點偏重在「供給面」的理性選擇論,至於「需求面」則以「生存安全理論」做為修正。在多元細分市場下的小型新興宗教團體,其市場通路主要還是位於社會網絡之中,社會資本與宗教資本的保存是信徒在做宗教抉擇時的考慮因素。
本研究旨在了解新興宗教團體信徒參與的途徑與現況,比較不同背景變項的信徒,在參與歷程以及信念價值上的差異情形,並探討信徒的參與歷程與信念價值對組織認同與承諾的影響。

研究採問卷調查法,對彰化縣某一新興宗教團體的會員做普查,了解信徒的參歷程與宗教信念及實踐維持的因素。透過自編問卷蒐集研究資料後,以描述性統計分析、差異分析、相關分析及多元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檢證研究假設,資料分析後的研究發現有:
一、生存安全感知是啟動人們接觸宗教的動力之ㄧ。
二、重要他人的影響是宗教參與的關鍵。
三、社會網絡是宗教參與的重要途徑。
四、宗教資本的多寡影響會員的認同與承諾。
五、在家工作比較有可能成為宗教追尋者。
六、追求性靈提升者對宗教組織認同與承諾程度高。
七、同一宗教團體會員在信念價值上有比較一致的態度。
八、信念價值影響認同與承諾。
九、資本的保存是會員參與歷程的主要考量。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