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新興宗教信徒皈信之研究-以創價學會竹苗區為例
by 邱琡雯, 2016-07-17 19:18, 人氣(1558)


新興宗教信徒皈信之研究-以創價學會竹苗區為例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碩士在職專班/100/碩士
研究生:王怡婷
本研究主要是透過深度訪談的方式,了解創價學會學員皈信的網絡及動機,探討皈信歷程中的助力與阻力,並進一步了解學會員對皈信的感受和自我的認知。經過分析與統整,歸納出以下結果。
首先,在皈信的網絡方面,主要以親人為主,皈信的動機包含追求生命意義或尋求人生依託等因素。歷程中遭到了家人反對、時間調整、心理因素和政治背景因素等障礙,能持續信仰的重要助力則為宗教經驗和學會員間的情誼
另外,學會員加入創價學會後的轉變方面,內心世界有人生觀、處世觀和自我個性深受教義的影響而與過去不同。外在行為則是較為大方主動、言詞柔軟,與家人相處更為融洽等改變。

學會員在皈信後找到了人生的價值,對於能成為創價學會的一份子,感到難能可貴,因此對於自我的言行要求提高,並將學會的指導落實在生活中,希望有更多人能了解創價學會。學會員覺得會長除了是重要的領導者外,還如同人生的老師,是很好的學習對象;而前輩奉獻學會和照顧會員的精神令人感動,對於學會員也有很大的啟示。
最後,研究者將研究結果與相關理論進行對照,加以分析並做出結論。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