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藏傳佛教噶舉派皈信歷程之研究
by 邱琡雯, 2016-07-19 09:33, 人氣(1584)

藏傳佛教噶舉派皈信歷程之研究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碩士班/102/碩士
研究生:盧家昌

本研究探討台灣地區民眾之
皈信歷程,以信仰藏傳佛教噶舉派的台灣民眾為例。
本研究藉著質性研究方法,透過對皈信者的訪談,發掘出台灣民眾在何種原因或關係網絡之下會接觸宗教,進而選擇進入某個宗教組織,進一步探討此皈信是否對皈信者的心理及行為造成改變的歷程與變遷狀態。分析驗證台灣藏傳佛教皈信者於皈信歷程中對信仰的認知、感受與收穫,及皈信歷程中的助力、阻力與對宗教奉獻的動力。並進一步了解皈信者對皈信的感受和自我的認知。在實際的訪談中,於皈信歷程中的不同階段,可以歸納得到相似的結構特性如下:

一、皈信的因素:台灣地區民眾接觸與皈信藏傳佛教主要受到 1.社會關係網絡及資訊傳播的影響、2.個人生命中遭遇特殊事件或困頓、3. 探求生命意義、4.認同某個特定的宗教教義或上師形象、5.宗教經驗的體會、6.宗教組織內的法會與
活動的參與。令人注意的是,該宗教組織領導者的「卡理斯瑪」魅力(charisma)特質可說是促成台灣民眾皈信的常見因素。

二、皈信的影響:臺灣民眾皈信後,常會經歷內在心理及外在行為的轉化過程,而進一步與宗教組織產生更深入的身心聯結,並以此為動力進而付出私人時間、金錢或工作,並發展出適於該教義的特定倫理道德觀與行為。

三、宗教師(上師)與皈信者之關係:上師是影響台灣藏傳佛教皈信者的主要因素,不但提供促進信仰的助力、退出信仰的阻力,甚至成為皈信者崇拜的神聖性對象。

最後,研究者將研究結果與相關理論互相對照、分析,並做出結論。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