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宗教改宗的理性選擇分析-以基督教為例
by 邱琡雯, 2016-07-19 10:08, 人氣(1711)

宗教改宗的理性選擇分析-以基督教為例
東海大學/宗教研究所/92/碩士
研究生:張軒愷
本研究的目的是要探究台灣地區基督教的改宗者改宗的原因,因此選擇台中市郊一間教會的新進成員(改宗者)作為研究對象,透過深度訪談的方式來瞭解這些改宗者改宗的原因為何,並採以理性選擇(rational choice)之理論架構為分析依據,探究這些改宗者改宗的緣由。這些改宗者為什麼願意改變宗教信仰?動機為何?以及探討這些改宗者若是願意改變宗教信仰,是否有其衡量的準則?

研究發現這些改宗者改宗的原因,是因著參與在該教會後獲得報酬(reward)因而改宗,這些報酬包括:個人關懷、團體性支持、宗教經驗替代與早期負面經驗等。前二者可歸納成「情感性的滿足」,其他則是「個人特殊體驗的滿足」。同時也歸納出這些改宗者改宗時必須要付出某些的代價(cost),包括:時間、工作、家庭、朋友等。但是在本研究中所訪談的個案,都未顯示是因獲得代償性期待(compensator)的益處而改宗。

本研究也發現,源於西方社會的理性選擇運用於台灣社會時,會因著文化的因素影響人們對於宗教的態度,使得研究發現有所差異。此外,本文亦提出「功利性」與「類新興宗教」的觀點,對於基督教的相關研究,提供另一個角度的切入點。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