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改宗、世俗化與復振:一個都市真耶穌教會的研究
by 邱琡雯, 2016-07-19 10:12, 人氣(1650)


改宗、世俗化與復振:一個都市真耶穌教會的研究
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90/碩士
研究生:黃恩霖
本論文旨在探討一個都市真耶穌教會的宗教變遷現象,研究對象為真耶穌教會Z分會的漢人信徒。本研究的切入點有三:改宗(conversion)、世俗化(secularization)和復振(revival)。以此三者作為研究的視角,一方面是因為思索在田野地的觀察所得,另一方面則是透過相關研究的啟發。

本研究的參考文獻包括宗教變遷研究與真耶穌教會相關研究。宗教變遷研究又可分成人類學的改宗研究與社會學的世俗化理論,前者關注於基督教與第三世界的傳統文化相遇時所產生的變化,後者主要是研究在歐美社會中基督教的變遷發展。此外,真耶穌教會的相關研究指出該教派具有三大特徵:本色化(indigenization)、避免世俗化與靈恩派(Pentecostal Christianity)色彩。

第一部分是關於改宗議題,主要是探討Z分會信徒改宗的原因,以及他們改宗後對基督教的理解與實踐。
第二部分是關於世俗化議題,是討論Z分會信徒對教會內部變遷的看法,以及他們對教會與社會關係的界定
第三部分是關於復振議題,包括描述Z分會所發生的「分裂事件」,和這群「出走」的信徒的信仰告白,以及Z分會信徒對此事件的看法。
結論部分,除了分析上述所收集的田野材料外,還進一步從整體的角度,探討這三種宗教現象之間的關連性。
也透過Z分會的材料來觀察其所屬教派的變化,以及從田野經驗對基督教研究再思考。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