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天理教在臺灣之發展
by 邱琡雯, 2017-05-28 07:55, 人氣(1679)

天理教在臺灣之發展
文化大學/日本研究所/82/碩士/人文學門/外國語文學類
研究生:陳淑媚
指導教授:宋越倫 

天理教是第一個在戰後被中華民國所承認之日本宗教,並且與我國之政府人員有非常良好之關係存在。在中日之交流上天理教對我國亦有頗多貢獻。本論文即對天理教做一探討,以了解天理教在臺佈教之情況以及對臺灣之影響,和天理教在臺所產生之問題點。並希望透過此研究能夠在宗教界,個人肯定及社會方面作一棉薄之力量,使地球村能更和諧。

本文共分六章十六節,其梗概如左:
第一章〔緒論〕。說明撰寫本文之動機、目的、困難,以及本篇論文之綱要。
第二章〔天理教發展之時代背景〕,共分三節。敘說天理教發展時之日本近代宗教政策及臺灣之宗教政策與狀況。藉以了解天理教之發展背景。
第三章〔何謂天理教〕,本章亦分三節。探討天理教之教義及其教史,以便了解天理教之本質。
第四章〔天理教傳入臺灣後之發展〕,共分五節。分析天理教到臺灣佈教之動機及佈教之狀況,則可知其教勢之趨向及與我國之關係。
第五章〔天理教之分析〕,共分三節。作教義、宗教儀式、佈教方法等之分析,擬由此推知天理教之缺失與優點,並了解其與我傳統之宗教信仰,倫理思想之同異。
第六章〔結論〕。探討天理教在臺之發展逡巡不前之原因,以及天理教對臺之影響以為總結。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