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認同與發展:天理教在台信徒對其宣教模式認同度之研究
by 邱琡雯, 2017-08-03 10:45, 人氣(1435)

認同與發展:天理教在台信徒對其宣教模式認同度之研究
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碩士班/98/碩士/人文學門/宗教學類
研究生:劉興煒
指導教授:張家麟

本研究主要以天理教在台信徒對其宣教模式認同之研究為主軸,並期待理解信徒的認同度是否會帶來天理教的宗教發展,增加在台的信徒。在此問題意識下,具體設計研究問題如下:

(一) 日本天理教在台宣教的主要方法為何?即日本天理教在台灣如何進行組織宣教或個人宣教?
(二) 日本天理教本部如何支援台灣傳道廳及各大教會在台宣教?有哪些日本本部的資源可提供給傳道廳或各大教會的宣教師?
(三) 日本天理教在台的教會如何建立及傳承?
(四) 日本天理教到台灣後,如何與台灣民間宗教信仰觀互動,吸納民間信仰者或其他宗教信仰者入教?

根據上述研究問題,本研究採用質化與量化的資料調查、收集與分析方法,企圖釐清天理教在台的宣教模式,研究證實這些模式幾乎得到信徒的高度認同,其中神聖模式的認同最高,其次為世俗宣教模式認同,認同僅有中度的為宗教融合認同。

本研究的另一項發現為信徒的認同確實可以拉攏親朋好友入教,帶給天理教宗教發展。其中,神聖宣教模式認同對宗教發展具有6成59解釋力,世俗宣教模式認同對宗教發展具有4成77解釋力,宗教融合認同對宗教發展僅有2成93解釋力。這說明了台灣地區天理教信徒樂於運用天理教既有的經典、教義、教祖、儀式的宗教活動,邀請親朋好友到教會來。此外,他們也善用天理教教本部提供各項活動資源,及個人的人際關係,運用親身傳播拉攏親朋好友參與天理教的活動。這兩類的方式都可能使天理教的原有的力量擴張到原有信徒的親朋好友身上。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