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破繭而出 : 一位牧師娘性別意識覺醒歷程、反思與信仰實踐的故事
by 邱琡雯, 2017-08-21 07:00, 人氣(1840)
 
.
破繭而出 : 一位牧師娘性別意識覺醒歷程、反思與信仰實踐的故事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89/碩士/社會及行為科學學門/心理學類
研究生:黃曉玲
      這是一份關於女性生命改變的故事。
 
 論文是以我-一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中的牧師娘為探究主體,呈現對生命經驗的回顧、反思與探究,企圖從困住的繭中突破、解放,找到自身生命的力量並實踐的方向,最後尋回生命的主體。

  論文採取「行動研究」實踐取向的知識觀點與方法,以故事述說的書寫方式,敘說一位牧師娘因為這身份與角色而感到的困住與苦悶,從而尋求改變的歷程,尋求過程中意識到傳統性別角色、教會體制與父權觀點的信仰教導,是研究者這主體及牧師娘角色最深厚的繭,於是決定面對與掙脫,因而改變的故事。在一路的反省與思考中,研究者展開一系列信仰實踐之行動,在行動中不斷反映思考與對話,探究自己及教會婦女在性別意識覺醒與信仰反省歷程中,生命蛻變的方法、可能與限制。

  論文第一章是關於研究動機與研究目的,以及與論文相關研究的文獻與促成意識覺醒與改變的視框-女性主義與現代神學觀點。第二章是這份論文所使用到的方法。

  第三章是故事的肇始,從一個繭的意識、困住的感覺,回首研究者的生命故事談起。
     第四章是研究者帶著不安的心採取尋求掙脫的過程,也而踏上蛻變之路。
     第五章則是記錄蛻變的歷程,也是意識覺醒的關鍵,透過研究所不一樣的學習、視框的移轉、意識好女人緊箍咒等,終而有力量破繭,並採取一系列的實踐行動,在行動中認識自己與教會低階弱勢的婦女,推進對其他婦女生命改變與意識覺醒的可能與困難,這實踐行動與行動後的反省與思考記錄與第六章。

  第七章是帶著新的視框展開新的生命,重說研究者的生命故事,並且對信仰與性別產生新的觀點。第八章則回顧這份論文行動的意涵,並對教會體制發聲及提出反思,這也作為研究者未來計劃與行動的新起點。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