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叫一聲娘字怎堪?長老教會牧師娘的身份認同
by 邱琡雯, 2017-08-21 07:11, 人氣(1977)

叫一聲娘字怎堪?長老教會牧師娘的身份認同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93/碩士/社會及行為科學學門/社會學類
研究生:盧悅文

這份論文主題,主要是討論長老教會地方教會牧師娘的身份認同。所謂的「牧師娘」,牧師的妻子,她是一個身上背負多重角色的女性,是基督教教會中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人物。但是,
她的角色行為與身份認同卻是經過與教會/會友與牧師不斷妥協之後的產物。她徘徊在教會公領域與家庭領域之間,她的各種勞動被理所當然地視為是出自於「愛」的貢獻,卻被忽略這份「愛」的背後,往往型塑她身份認同與角色期待多重角力的延伸與展現。

我嘗試從教會組織(教會與會友)、牧師與牧師娘三者之間構成的關係,探究三者對於「牧師娘」在教會組織中的性別認同與角色期待,存在何種角力。並更進一步發掘牧師娘在教會、家庭和她自己三者之間承載何種的教會性別認同政治以及她本身如何看待「牧師娘」這個角色。甚至是,牧師娘以哪些方式抗拒教會、會友與牧師對她的身份認同的型塑,進而發展出她自身的自主性。我把牧師娘與教會、會友和牧師之間的角色行為與身份認同的過程,以這個圖形表示:(請見檔案)

本論文主要是以深度訪談和觀察兩個方式進行資料的收集。訪談的對象為長老教會地方教會服務的牧師娘,包含有專職家庭主婦的牧師娘,與在教會之外有一份全職工作的牧師娘。總共訪問的牧師娘人數為7人並將她們依照世代分類。所有受7位訪牧師娘當中,3位是全職家庭主婦的牧師娘,4位是職業婦女的牧師娘。

我以「超完美女性的牧師娘」的概念分析教會與會友和牧師如何型塑牧師娘的身份認同且對牧師娘的角色期盼,並且將牧師娘與其他同為「娘」卻不同身份的女性做比較,藉此看到牧師娘在身份認同上所面臨的困境。牧師娘身份認同的困境,就是她的角色職分沒有明確的規定,身份沒有明確的界線。這也使得牧師娘在對教會對於自己的身份認同與工作身份上的建構,表現出多樣的協商與抵抗的形式。

牧師娘對於自我和工作身份上的協商與抵抗,表現在她對自己的定位、在教會之外擁有一份全職工作、工作身份的協商以及教會與身份的協商。牧師丈夫的支持和牧師娘自己爭取工作權,是牧師娘能夠成為職業婦女的主要因素。而牧師娘也拒絕教會以支薪的方式,抵抗教會對她的身份認同和角色扮演所加諸的強制性。

此外,從牧師娘的訪談中發現,教會成立的時間短、長老平均年齡偏低與會友薪資結構多為雙薪的教會,對於牧師娘在外面擁有一份全職工作,有比較開放與自由的尺度;而教會成立時間較長、會友薪資以單薪為主,且長老平均年齡較高的教會,反而限制牧師娘的工作權與自由度。

我以牧師娘如何在空間與時間上劃分公私領域界線,探討牧師娘對於教會與會友和牧師對其身份認同的型塑所發展出的協商和抵抗。訪談發現,儘管牧師娘在時間與空間上不論是積極的劃界、或只是消極的劃界,這些對牧師娘而言,都是她們自行發展出來的一種抵抗機制。只是,這樣的公私界線,因為教會事務的在空間與時間上的特性,使這樣的界線,反而顯得更加模糊與脆弱。

最後,牧師娘對自己的身份認同的協商與抵抗,是得牧師娘成為身份認同型塑的能動者,重新建構了教會與會友和牧師對於牧師娘身份認同的意識型態。

關鍵字:牧師娘、教會組織、長老教會與婦女、婦女與宗教、從事性別、性別分工、性別角色、身份認同、角色扮演、協商與抵抗、公/私領域。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