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從檳榔西施到女性牧師-我的性別意識覺醒敘說探究
by 邱琡雯, 2017-08-21 07:45, 人氣(1637)
從檳榔西施到女性牧師-我的性別意識覺醒敘說探究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99/碩士/教育學門/其他教育學類
研究生:蘇貞芳

本論文使用自我敘說的方法來呈現生命中的性別經驗,以梳理自己成長過程中內化的性別價值觀,進而看見自己身上交錯複雜的性別束縛。過程中從深陷無力感的沮喪當中,緩步獲得能量並且看見拆解性別束縛的曙光。隨著研究進程的脈絡,我得知性別議題不只是個人的事,而是每一種性別在父權社會裡所要共同承繼的苦楚。

過去,我曾經不自覺地成為父權社會裡複製性別不平等的幫兇。尚未有性別意識之前,我不曾質疑過男尊女卑、男強女弱的性別刻板印象,並以此貶抑、看輕了自己的價值。成為基督徒之後,一開始我仍是沒有能力質疑父權式詮釋的「聖經」真理,以致於繼續延續過去成長經驗中已經內化的扭曲性別價值觀。甚至在成為牧師的初期,我繼續不自覺地成為再製性別不平等的工具。

然而,戴上性別意識的眼鏡之後,我才看見被父權性別意識型態內化的自己。我身為台灣處境中的雙重少數:基督徒的我不僅是台灣宗教的少數,再者女性牧師的身分,相較於男性牧師也是少數;反而,我能從雙重少數的立場的邊緣視野,啟動性別意識的開關。

這趟書寫論文的經歷猶如一趟尋道旅程,我的覺悟是:性別意識的提升覺醒並不違背基督教信仰,有衝突的是由男性中心建構的教會體制和父權文化下遭到扭曲詮釋的性別關係。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