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殖民時期獅巖洞元光寺修行者群像-兼論曹洞宗在獅頭山的活動
by 邱琡雯, 2018-01-31 15:35, 人氣(1396)


Portraits of Practitioners at the Yuan Guang Temple of Lion Rock Hole during Japanese Colonial Period: with Discussions on the Activities of Cao Dong School at Mt. Shitou (Lion's Head Mount)

闞正宗(Cheng-Tsung Kan)

玄奘佛學研究 ; 15期 (2011 / 03 / 01) , P99 - 151

獅頭山 ; 元光寺 ; 齋教 ; 曹洞宗 ; 月眉山 ; Mt. Shitou ; Yuan Guang Temple ; the Jhai Jiao the Vegetarian Sect ; Cao Dong School ; Yue Mie Mount

本文以1895年獅頭山最早創建的獅巖洞「善道堂」(元光寺)爲核心,歷經殖民時期至戰後的眾多修行人爲觀察對象。開山者爲人稱「邱太空」的邱普捷,師承福建福清齋教龍華派一是堂。他將清末齋教最後的形象帶入獅頭山,而其繼承者葉普霖,以龍華九品位階來定位及管理齋友。從邱普捷開始,堂中所住齋友,有很大一部分彼此是夫妻、兄弟、親戚等關係。

其「集體修行」的結構,和僅作爲一般禮拜場所的齋堂不同,並提供「養老制度」,在繳交固定金額後,不分男女老幼,終身有效,可至終老,但須服耕稼勞役。

元光寺在第二任住持葉普霖時,有逐漸「棄齋入佛」的趨勢,經過曹洞宗僧佐久間擔任住持後,加上與月眉山、法雲寺的往來,在戰後終致轉入佛教。

元光寺最早爲齋教龍華派,「由齋入佛」有其歷史脈絡,本文以最新出土的《日據元光寺住眾戶籍資料》及元光寺進塔簿(《福海靈塔進塔簿》),嘗試勾勒其殖民時期的齋友修行的輪廓。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