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德明利姑娘(Miss Isabel Taylor)音樂宣教之歷史研究
by 邱琡雯, 2018-07-17 13:29, 人氣(1387)
李幸琳(2015)。德明利姑娘(Miss Isabel Taylor)音樂宣教之歷史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學系學位論文。2015。1-141。

     德明利姑娘(Miss Isabel TayIor),1909年出生於英國蘇格蘭(Scotland)基督教家庭,十八個月大時隨父母移民加拿大。中學畢業後,進入加拿大多倫多音樂學院學習音樂,主修鋼琴及聲樂,並在多倫多的諾克斯神學院(Knox College)修讀神學。1931年6月德姑娘諾克斯學院畢業後受加拿大基督長老教會差派來台進行音樂宣教。

    德姑娘在台期間歷經日據、國民政府兩個時期,為了台灣時局變化而努力學習台、日、中三種語言,適逢戰爭而被迫返回加拿大,戰爭結束後立即回台,展現出德姑娘在台宣教的意志與熱忱。

    在音樂教育上,德姑娘培育出許多優秀音樂家成為台灣「社會力量」,透過她所指導的學生一點一滴的浸潤到台灣社會中,不但用他們所學於教會也服務社會。而輾轉培育出的音樂人才更不可計數,成就了不少直接或間接的影響。
   
     教會音樂上,奔走各教會之間司琴、指揮、帶領各教會聖歌隊。主持編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詩》523首皇皇鉅作,期間耗費心力歷時七年工作不曾中輟,此版1964年完成《聖詩》台灣教會沿用45年之久,至今仍有教會傳唱著,為台灣教會史上使用最久的《聖詩》版本,更為台灣教會音樂奠下深刻的根基。
   
     在台灣音樂荒蕪的年代到來,努力尋找資源;用心經營,一路發揮對台灣音樂的影響力,逐漸擴大超越宗教、教會範圍,不管是聖詩的傳遞 音樂的播種在她的耕耘下肥沃興盛,而有了台灣西洋音樂今日蓬勃發展。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