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宋代入道女性形象與社會關係:以《歷世真仙體道通鑑後集》仙傳為例
by 邱琡雯, 2018-07-22 06:26, 人氣(1322)

宋代入道女性形象與社會關係:以《歷世真仙體道通鑑後集》仙傳為例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103/碩士/人文學門/歷史學類
研究生:蔡傳宜
指導教授:丁煌

過去二十多年間,道教領域中的女性研究逐漸發展,研究者們的目光也從女神和女仙轉移到女性修道者身上。然而,目前主要的研究成果多止於唐代,對宋代的關注較少。

本論文以宋代女性入道者為研究對象,首先整理宋代的宗教政策以及道教發展概況,以了解宋代的女冠群體規模,並藉著宗教制度和國家政策兩方面來探討宋代女性入道的基本條件。主要方法是整理《慶元條法事類》以及《宋會要輯稿》,分析宋代女性出家是否有著特殊制限,再以道藏所存的宋代入道規儀《三洞修道儀》,分析宋代的入道程序,並比對早期科戒《洞玄靈寶三洞奉道科戒營始》,以及唐代成書的《洞玄靈寶三師名諱形狀居觀方所文》和《三洞法服科戒文》,藉著制度面的變化來看女性入道在宋代是否有所發展。

接下來,以元代道士趙道一所編《歷世真仙體道通鑑後集》中宋代女仙傳記為最主要的分析資料,交互和宋人筆記、方志等資料相比對,一方面追朔仙傳的來源、編修的原則和目的,來看宋代女仙形象的建立,同時也補足入傳女性的背景;並以這些後世承認的得道女性為主軸,分析宋代女性入道前後的角色轉變,以及家庭要素對入道女性的影響,從宗教實踐、修行生活,以及社會關係上三大層面,探討當時宋代入道女性的樣貌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