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道教與性別-二十世紀中葉後歐美重要研究評述
by 邱琡雯, 2018-07-27 14:46, 人氣(1233)
道教與性別-二十世紀中葉後歐美重要研究評述

Daoism and Gender: A Review of American and European Studies from the Mid-Twentieth Century to the Present

林欣儀(Hsin-Yi Lin)

新史學 ; 26卷2期 (2015 / 06 / 01) , P191 - 242

道教與性別 ; 道教與身體 ; 女神仙真 ; 女道 ; 女丹 ; Daoism and gender ; Daoism and body ; female deities and transcendents ; female practitioners ; female inner alchemy

本文回顧五十多年來歐美學界道教與性別研究,兼及部分民間宗教,以三大類主題「女性神祇與仙真」、「道教、民間宗教與身體」、「女性修道者、組織、儀式和法脈傳承」為經,研究方法和問題意識之演變為緯,反思其發展。

在研究主題方面,女神、仙真、知名女道和創教者的探討,自始至今皆為大宗。
此外,經典中以陰為尚的理想與現實中女性修道者的關係,乃至身體觀、房中術、血污禁忌和女丹修鍊等課題亦備受關注。
近年來,宗教組織、儀式和法脈傳承中的女性,逐漸蔚為一股重要的研究方向。
在方法和問題意識上,學者廣泛結合經典、田野調查、史籍、詩文、小說、碑銘、方志、書信等多重材料,試圖從神聖化的女神傳說和女仙傳記中探求女性修道者的生活樣貌及其蘊有的性別意涵。
許多學者傾向以宗教為一對話或交流平台,信仰、經典和象徵內容未必僅具單一詮釋,信徒亦非被動接受教義灌輸,而是在各種具體實踐、教義闡釋、傳說演繹、神話創造的過程中帶入當下處境,反映自身觀點,從而反向影響宗教的發展。女性信徒與修道者不僅從中獲取救濟,更直接或間接經此管道發聲、展現其因應策略。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