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婉飾、慣習與神蹟創造:現代性下的神如何不死?
by 邱琡雯, 2019-09-01 12:04, 人氣(1309)

婉飾、慣習與神蹟創造:現代性下的神如何不死?

Euphemism, Habitus, and the Production of Miracles: Why Won't God Die in Modernity?

陳緯華(Wei-Hua Chen)

台灣社會學 ; 15期 (2008 / 06 / 01) , P1 - 46

繁體中文 DOI: 10.6676/TS.2008.15.1 DOI

婉飾 ; 慣習 ; 社會控制 ; 多元主義 ; 民間信仰 ; euphemism ; habitus ; social control ; pluralism ; folk religion

在「護教學」之外,宗教本身是否有著某種內在機制,使它能夠在世俗理性的挑戰下維持神的真實性,成功解決世俗化所帶來的宗教可信度危機?本文以台灣民間信仰中的神蹟創造為例來進行討論。

神蹟是對事件的一種詮釋,它的產生牽涉到某種特定詮釋方式的浮現,以及他類詮釋的被壓抑,因此牽涉到的是一種意識的社會控制。本文首先將之放在涂爾幹「神如何被認知為真」的脈絡下,認為這是一個關於宗教如何生產「誤識」的問題。

然後援用布迪厄的場域、慣習與婉飾等概念來討論這種「誤識」如何透過宗教的內在機制而被生產。並且將時間的向度放入分析之中,呈顯現代性在這當中所扮演的角色。

最後本文也試著將這個問題放在韋伯「文化人的歷史命運」的脈絡下,認為宗教如何維持其真理性的問題,反映了多元主義與相對主義給人們帶來的「缺乏真理的確定性」的困擾。民間信仰的神蹟創造提供了我們思索這一有關人的現代處境問題的範例。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