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穿梭天人之際的女人:女童乩的性別特質與身體意涵
by 邱琡雯, 2019-09-13 11:38, 人氣(1149)

這是一篇以台南地區的女童乩為研究對象所寫成的論文。立基在漢人婦女與宗教的研究脈絡下,以女性主義學者,特別是美國女人類學家Gayle Rubin所提出的sex/gender system為論述依據,筆者試圖釐清女性的生物性別(sex)及文化建構下的性別(gender)與女童乩之間的關聯。文中由天、人、社會三個面向出發,分別探究女童乩與神靈的關係、女童乩的儀式角色、儀式中的身體語言及女童乩的社會定位與其對自身的看法。

調查發現,在台南地區女童乩是一種普遍的存在,她們與男童乩具有類似的宗教職能,也同樣擁有信徒的支持。女童乩游移在社會與宗教兩個領域中;女人的社會形象、傳統的兩性概念與宗教規約下的神職身份在她身上交會,經過互動、交融,反映了傳統漢人社會的兩性概念,也提供女性一個重構性別形象與調整原有社會定位的機會。

然而也因為民間信仰具有無法自外於社會的特性,所以儘管女童乩的角色給了女性一個宣洩情緒的管道,讓她們敢於呈現異於平日的行為與要求,但是既存的性別概念與文化價值卻始終無法擺脫,致使其在重新定位己身的同時,不可免的再現了原有的秩序。

  藉著對女童乩所進行的橫向(限時性)——儀式觀察與縱向(貫時性)——生命史的記錄,本文試圖建立與女童乩相關的基本資料,除彌補過往對女童乩研究之不足外,更重要的在使我們重新思考本質論及二元對立概念,例如男:女/公:私/神聖:世俗在民間信仰中的適用性及侷限性。女童乩的研究因之讓我們了解在漢人社會中性別是有被重新詮釋的可能,而神聖與世俗間存在的也不必然是一斷裂、無法跨越的鴻溝。

  • 第一章導論
    第一節緣起
    第二節研究目的與意義
    第三節聚焦:問題意識
    第四節主角登場:研究對象的釐清
    第五節相關資料的蒐集:文獻回顧
    第六節理論取向與書寫策略
    第七節場景與主角的再選定
    第八節研究歷程
    第九節章節安排
  • 第二章由女人到女童乩:女童乩的成乩之道
    第一節我如何成為女童乩
    第二節開壇濟世
    第三節小結
  • 第三章女童乩的性別特質
    第一節性別—女人成乩的阻力或助力
    第二節性別:女童乩無以擺脫的特質
    第三節小結
  • 第四章女童乩的神靈世界
    第一節女乩壇中的神靈崇拜
    第二節偎身神的屬性及擅長
    第三節小結
  • 第五章女童乩的身體意涵
    第一節不潔與不潔的超越
    第二節舞動於儀式中的女性身體
    第三節小結
  • 第六章身為女童乩
    第一節從知道自己即將成為女童乩的反應談起
    第二節內憂與外患:面對家人與同行
    第三節家庭秩序的重建
    第四節社會關係與社會身份的再造
    第五節回首來時路
    第六節小結
  • 第七章結論
    第一節傳統兩性概念的再現與重構
    第二節打破二元對立的概念:聖俗合一的觀點
    第三節由非常到超常的過程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