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資本、國家與宗教:「場域」視角下的當代民間信仰變遷
by 邱琡雯, 2019-11-04 16:52, 人氣(1323)

資本、國家與宗教:「場域」視角下的當代民間信仰變遷

Capital, State, and Religion: The Transformation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Popular Religion in the Perspective of "Field"

陳緯華(Wei-Hua Chen)

台灣社會學 ; 23期 (2012 / 06 / 01) , P1 - 49

繁體中文 DOI: 10.6676/TS.2012.23.1 DOI

資本 ; 場域 ; 國家 ; 靈力生產 ; 民間信仰 ; capital ; field ; state ; magical power ; popular religion

隨著社會的不斷變遷,當代台灣民間信仰究竟發生了什麼樣的改變?目前有關民間信仰變遷的各種描述,背後都存在某種特定的界定民間信仰的方式。因為對民間信仰的界定不同,不同研究者所描述出來的變遷圖像便不盡相同。

本文嘗試以「場域」這個新的視角來理解與描述當代民間信仰變遷,並且透過「靈力生產」的觀點將考察的焦點放在場域對神明靈力的關注上。在布迪厄「場域」的視角下,民間信仰場域的變遷主要呈現為資本結構的改變。在傳統的社會資本、文化資本、經濟資本與象徵資本之外,當代民間信仰場域出現了新型態的文化資本以及象徵資本,從而改變了場域的結構,也因而改變了當代民間信仰活動的面貌,使靈力生產模式從傳統的「自發型網絡模式」轉變為「建構型網絡模式」。

而定義出新的資本類型的,則是擁有「元資本」的國家。經由「靈力生產」這個概念,本文嘗試說明民間信仰傳統的延續與變遷之間的關係,並且透過布迪厄有關場域自主性的觀點,提供一種理解國家力量如何影響民間信仰的不同視角。

最後,本文透過「資本」的概念,也嘗試對去地域化、世俗化等民間信仰活動變遷做出初步的詮釋,希望這個視角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釋這些現象。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