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從津田真道的內地旅行論看台灣的開放陸客自由行
by 邱琡雯, 2016-04-17 12:19, 人氣(2258)


 亞細亞的好孩子:一個大陸學生視野下的台灣

  • 出版社:九(音勻)文化  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3/05/22

  • 海峽是一堵牆  陸生是一扇窗

      ★在大陸,他是建築師、寫手,也是咖啡館店主。社會歷練幾年後,他選擇跨海來台,重回校園,在這裡觀察社會、體驗生活,開創「第二春」。

      ★作為建築師,曾參與扎哈‧哈迪德代表作廣州歌劇院的設計;作為寫手,出版《青春是一場春夢》,以及為專欄供稿;作為咖啡館經營者,致力於創建品牌連鎖店。多重角色,多種標籤,賦予其非主流色彩。

      ★流著工科生的血液,揣著文科生的情懷,握著犀利的筆刀,一手畫圖,一手寫字,描繪近70篇他眼中的台灣,充滿愛意,卻又夾雜批判,不時可見辛辣的譬喻。

      ★建築系出身的他,免不了從城市與建築的角度來看台灣,但是他的視角並不僅止於此,教育、核四、眷村、陸配、棒球熱,還有兩岸與日韓等國家的微妙關係……,視點廣泛豐富。

      ★台灣人透過這本書,可以看見自己所不知道的另一面;大陸人透過這本書,可以看見超越校園、超越政治、更多面向的台灣。

      全文以一個在台陸生的視角,用文字詮釋作者在臺灣的零距離觀察與體驗,與讀者分享一個深度的臺灣。本書涉及到文化範疇的諸多層面,如歷史、習俗、民生、外交、社會、城市、建築等領域,而不拘泥於吃喝玩樂的旅遊,呈現一個多角度、立體式的臺灣。

    作者簡介    劉二囍

      建築師,業餘寫手,咖啡館店主。華南理工大學建築學學士,台灣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陸生。專欄作者,曾出版《青春是一場春夢》(廣東花城出版社)。

  • 自序──我是陸生 我在臺中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