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犧牲的體系:福島‧沖繩》反思殖民體系下的犧牲 ( 報告5 從松田的台沖關係論反思)
1樓

看到松田先生的報告才知道原來沖繩有很多美國的基地,雖然松田只有輕描淡寫的以台灣學生常去那邊拍照帶過而已。但卻引發我對沖繩人對於政府提供美軍住宅的看法的疑問。我不認為他們會毫無怨言地提供腹地給外人。但是為了取得美軍的保護,他們必須提供。也許台灣在某些地方也有體系下的犧牲,在風平浪靜的表面下是波濤洶湧的暗潮。看似單純的幾張照片,背後卻有沖繩人的無奈。基於以上的猜想,讓我對這部分印象滿深刻的。

犧牲的體系:福島-沖繩

作者:高橋哲哉

內容簡介:關於戰後日本的沖繩以及福島在體系下的犧牲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年:2014/06/11

松田先生提到台灣與沖繩有許多類似的地方,像是文化、人的個性、神明等等地。我認為除了因為地緣關係以外,還有台灣與沖繩都是殖民地。這本書裡面有講到「沖繩是日本的墊腳石」,沖繩是在二戰後被政府體系下犧牲地島嶼。在二戰後期日本為了他們一種稱為「國體護持」的理念而讓沖繩去打已經確定會輸的戰爭,基本上只是為了維護天皇顏面的拖延戰爭。所以普遍上沖繩島民認為他們在二戰中被日本政府犧牲掉了。在戰後不顧沖繩島民的反對,執意在島上蓋美軍基地,這也是一種存在於殖民主義下的悲歌。台灣同身為曾經的殖民地在某種程度上或許與沖繩島民有相同的思想吧。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