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媽祖信仰》反思民間信仰 ( 報告5 從松田的台沖關係論反思)
1樓
松田先生在分享的時候剛開始提到沖繩有一些台灣的信仰,像是媽祖、孔子等。雖然松田先生在分享那霸媽祖廟的時候,沒有很仔細地講述這一塊地方的一些小故事,但是讓我發現原來沖繩那裡居然也有媽祖廟,讓我感到非常驚訝。因為在我印象中,日本的神社比較居多,再來應該是佛教。我自己非常喜歡民間信仰這一區塊的事物,所以會想知道在日本媽祖廟的一些小傳說與小故事,所以到圖書館找了這一本書。這一本書有談到沖繩的媽祖廟一些傳說與在地姊妹神的連結。傳說的部分其實與中國的媽祖傳說,情節是非常相似的。至於姊妹神,是我覺得非常特別與最有感的部分,是在敘述有一位婦女,她發現自己的孩子不見了,非常緊張回娘家找哥哥一起去划著船尋找孩子。他們划到一座孤島,看見孩子死去,他們把孩子再回去。回家路途中婦女和哥哥說,她的性命已將離去,她會化成一隻白鳥,在海上保佑他們回到家裡。



從《媽祖信仰》反思民間信仰
書名:媽祖信仰
作者:李露露
出版社:漢揚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1995年
內容簡介:
這本書介紹媽祖的文化、歷史、民俗……等,其中的某一章節是介紹日本的媽祖廟,沖繩是日本最早信奉媽祖的地區。當地有三座天妃宮,分別在那霸天使館、久米村的上天妃宮和姑米島的天后宮。這本書其中還介紹在地的「姊妹神」與媽祖的結合。

附件
1. 3.jpg (5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