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生而被標籤:美國種族歧視思想的歷史溯源》思考殖民與夾縫中生存 ( 報告5 從松田的台沖關係論反思)
1樓
影片的部分,因請假所以沒有觀看,不過有大略瀏覽同學的作業,所以大致有些概念。
在國與國之間,雖說說著日語,卻不被接受的沖繩居民,不被其所認定的國家所接受,使我想到了美國當地出生的黑人人種。黑人的原來出生地是在非洲,不過因為當時被殖民的關係,黑人勞力是一項有用的資源,因而有了黑奴販賣的產生。而在美國當地出生的黑人,不被美國大宗人種接受,因美國大多都是白人,但他們都是美國本地出生的人民啊。沖繩人的自處讓我覺得與美國黑人很類似,令人唏噓。

出版社:馬可孛羅
  • 出版日期:2019/03/30
  • 【內容簡介】
    本書英文書名Stamped from the Beginning,出自密西西比州參議員傑佛遜.戴維斯,於一八六○年四月十二日在美國參議院發表的演說。他後來當過美利堅邦聯總統,當時人在華盛頓特區反對一個補助黑人教育的法案。戴維斯向他的同僚大放厥詞,「這個政府不是由黑人、也不是為黑人創建的」,而是「由白人、為白人創建的」,他宣稱,補助黑人教育法案奠基於錯誤的種族平等觀念,「黑白種族之間的不平等」是「從黑人誕生前就被貼上了」。──伊布拉.肯迪
  • 伊布拉.肯迪教授以編年的方式,在本書中詳實研究、完整記錄黑人種族歧視觀念的過程,及其在美國歷史發展中的驚人影響力。本書挑選了五位重要的美國知識份子,用他們的人生故事,讓我們一窺同化主義者與隔離主義者、種族歧視者與反種族歧視者之間的激烈辯論。這其中包括十七世紀末英國清教神學領袖柯頓.馬瑟,他賦予了奴隸制度正當性,把階級思想帶入北美殖民地;美國第三任總統湯瑪斯.傑佛遜,他在一八○○年力推廢止奴隸貿易,但卻並不反對奴隸制度;十九世紀初的威廉.蓋瑞森,他是激進的廢奴主義者;二十世紀初的杜波依斯,他推動黑人民權運動、泛非團結;以及至今仍在世的一九六○年代黑豹黨領導人安吉拉.戴維斯。透過這些人,我們可以看到美國支持奴隸制度與擁護黑人民權的優秀思想家們,如何鞏固或挑戰了美國的種族歧視觀念,以及背後的因素。

附件
1. getImage (2).jpg (30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