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 《實體店 》反思沖繩傳統工藝的發展成功因素 ( 報告5 從松田的台沖關係論反思)
1樓



作者:黃會超 好優文化出版 20188  

內容簡介:實體店如何在現今消費走現中在次脫穎而出,利用五大因素「產品、場景、服務、情感、智能」將實體店的內容與 品質再次獲得巨大的改變與昇華。

 

書中有感部分:第二章:工匠精神

利用其五大要素為自身打造、賦予工匠精神,止於至善、敬畏入魂、謙恭自省、精益求精、專注

 

台、沖關係論最有感:  觀光面

 從松田先生所述可以得知,沖繩擁有一傳統工藝「紅型」,此工藝發展至今已經與觀光連結, 它除了光有連結之外它更是符合現今的消費意識、服務意識以不同的身姿展現給世人欣賞,其成  功關鍵點可與本書中的p.22 p.23p189 p203作佐證

1、具有爭鮮性:在一個體驗手作的空間中到訪顧客能從中體會到逛、試、摸、鑑、品、比,過程中去除了單一產品與服務以顧客體驗打造獨特的過程,為顧客打造了特有的爭鮮性 

2、極具參與性:呈現工藝前的多項環節中顧客能絕對的進行操作,透過大部分的自身操作帶給顧客極大的參與性。

3、差異性:現今社會校費不再是單以「標準化」消費來進行,更是追求「個性化」的消費,手作過程中成更迎合了現消費者的消費意識,在色彩調配、圖案繪製和個人美感捕捉的不同下,最終成品絕非標準化的呈現而是有所差異化,更是為顧客滿足了個性化的消費需求。 

4、產品(工藝)故事:一項由古傳至今日的傳統工藝,此工藝完成的成品背後具有創作起源  和歷史,此工藝的起源和歷史讓顧客得知其背後的文化淵源更能認定此次體驗是不凡的。

 5、自媒體:如今傳統工藝與光觀產業連結並成功地可以說在世界嶄露頭角,其原因也可歸咎於現今自媒體的發展和運用,此工藝因現代化、電子化所構成的自媒體潮流中成功的讓自身可見度大幅提升,透過自媒體平台各地用戶的交友圈進行隨性化的傳播與轉發,自媒體的行程也成為它成功的關鍵之一。

附件
1. 下載.jpg (8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