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日本流行文化在台灣與亞洲II》反思日本後殖民問題 ( 報告5 從松田的台沖關係論反思)
1樓

聽完松田先生關於日本沖繩跟台灣的關係以及相似地方的分享後,雖然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他沒有講得很深入,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部分是松田先生提到現在的沖繩還有美軍基地在這裡駐紮,而且日本政府好像還有提供住宅給他們,讓我覺得雖然殖民時代結束了,但是沖繩卻好像反被美國殖民控制了一樣,而且雖然松田先生說那些外國人的住宅區現在是很多台灣觀光客喜歡去拍照的地方,但或許在沖繩人的心中這是世界大戰遺留下來的傷疤吧。

書名: 日本流行文化在台灣與亞洲II

作者: 本期主編 邱琡雯

內容簡介: 共編錄了六篇論文,三篇台灣本地、兩篇日本觀點、以及一位美國學者的作品,繼續挖掘有關日本流行文化熱不同的意涵。本期收錄的六篇論文各有其觀點上與主題上的特點,但都可統合在「認同實踐、認同創塑」這個研究範疇當中。

會選這本書這本書是因為我覺得台灣跟沖繩一樣好像還沒完全從殖民時代走出來,還是一樣極度崇拜日本的文化,甚至有些年輕人就跟本書提到的一樣是「哈日族」,這樣的狂熱也引起了日本的後殖民慾望,而就像書中提到的台灣對日本流行文化的推崇與渴望,也顯現其內部去殖民的勢力逐漸喪失主導地位。


附件
回應